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资讯

盐城:严管厚爱,让地下水“休养生息”

发布日期:2022-06-13 14:58 [ ] 浏览次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等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一定条件下,地下水的变化也会引起地面沉降等不利现象。因此,如何合理利用和保护地下水,防治地下水超采,成为一项重要的现实课题。

我市地下水开采始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开采井数很少,地下水基本处于天然状态。70年代后期,开始利用地下水作为生活生产供水水源。至80年代末,地下水开采达到第一个高峰。进入90年代,随着城镇工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地下水需求量加大,开采井和开采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长期开采地下水导致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地下水超采现象,2000年苏锡常地区地下水限期禁采的决定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此,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地下水利用与保护工作,从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规划方案、强化日常监管等方面系统考量、综合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府主导,地下水管理高位推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地下水管理工作进行批示,落实工作责任,将地下水管理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制度。盐都、大丰等地在县级工作会议上部署安排地下水管理工作,亭湖、射阳等地与乡镇政府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明确乡镇政府地下水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

规划引领,地下水控制指标从严核定。为贯彻落实《水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有关要求,促进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根据水利部和省水利厅要求,我市先后组织编制了《盐城市地下水压采方案(2014-2020年)》《盐城市地下水利用与保护规划(2020-2030年)》,以规划引领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工作。同时,根据省水利厅核定下达的地下水管控指标,从严核定各县(市、区)2025年、2030年地下水取水总量及水位控制指标,为精准管控地下水指明了方向。

强化监管,地下水利用规范有序。强化取水许可监管,落实地下水限批制度,严格按照地下水审批权限规定,取用深层地下水均由省水利厅审批,加强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验收、发证、延续等全过程监管。建立省、市、县、取用水单位四级总量控制指标体系,逐年分解下达用水计划。强化地下水用水户日常监管,在落实地下水“四个一”管理的基础上,2021年又启动开展76个取水口规范化建设,实现“三规范、二精准、一清晰”管理要求。

落实压采,地下水双控管理成效显著。为进一步缓解地下水开采压力,切实保护好地下水资源。根据市政府批复实施的《盐城市地下水压采方案(2014-2020年)》,以及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乡镇为单位,逐个清零”的批示要求,我市全力推进地下水封井压采工作。市水利局对纳入封井名录深井逐一进行现场复核,按照“一井一策”的要求,制定封井压采工作方案。在率先完成封井任务的阜宁县、建湖县召开封井现场会。至2020年11月底,我市高质量完成封井1661眼,超额完成1384眼的封井任务。在此基础上,2021年我市又实施封井91眼。至此,全市已累计压采近5000万立方米,地下水水位逐年回升,超红线区域全面消除。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严管厚爱,让地下水“休养生息”,正是保护水资源、促进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的题中之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碧水蓝天净土等构建的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