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资讯

让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发布日期:2022-06-27 09:06 [ ] 浏览次数:


 在市场主体准营“一件事”的改革促进下,15个行业的经营者只要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能拿到行业综合执业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盐城市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创新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盐城共办理市场主体准营“一件事”2782件,为62015户企业办理开业登记,公司制企业全流程半日办结率达100%。近日,盐城商事制度改革获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

多点突破,降低准入门槛

 “以前增加一个场所经营就要多办一份营业执照,提交很多申报材料,公司一直想扩大经营规模,又怕办照麻烦。现在一张营业执照可以登记备案多个经营网点,真是太好了!”提起“一照多址”改革,盐城斯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人陈女士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得益于这一措施,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方便多了。”

 为了节约企业申报时间和成本,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限制,盐城市对从事一般经营范围的企业试行“一照多址”改革。改革实施以来,全市已有20多家企业办理“一照多址”业务。

 为了破局准入问题,减少创业阻碍,盐城市行政审批局还推行“全市通办、远程网办、全程帮办、掌上自办”的“四办服务”,同时在全市开设“专区综窗”,帮助企业从“找多个部门”到“找一个窗口”,从“多次线下来回”到“全程网上提交”。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待“全市通办、全程帮办”咨询、需求1300多件,为110多户企业办理跨区域登记业务、为1200多户企业提供帮办服务。

多措并举,降低准营难度

 “以前开家药店,要办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门店招牌设置审批等多个证照,没有一两个月办不好。现在只要在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理经营所需的所有证照。”建湖县老寿星大药房的颜先生说。

 去年,盐城市行政审批局为深化市场主体准营“一件事”改革,系统梳理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旅馆(宾馆)、便利店(超市)、药店等15个行业目录,其中“我要开药店”“我要开便利店”成为“一件事”省级试点。改革施行后,申报材料平均压缩40%,办理时限压缩80%。

 “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构建全渠道、全流程、全市域、全事项的服务市场主体一件事办理工作‘四个全’机制,企业只要进一扇门、上一张网、打一个电话就可以找到想要的服务。我们还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全面优化零材料、零成本、零距离、零见面、零障碍‘五个零’服务体验,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市场环境。”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胡柏林介绍。

 盐城针对改革试点中出现的差异性问题,将“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次踏勘、一证准营”的“六个一”服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应用,保障“一件事”改革在全市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为企业准营带来便利。

 为了提升办理速度、节省办理时间,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启用“秒批秒办”智能审批系统,在“小餐饮备案”“预包装食品经营备案”等事项中主张“信用先行”。随着智能系统的启用,企业备案在一两秒内就能办结。目前,盐城已上线“秒批秒办”事项55 项、“一件事”15项,10月底前将实现全市100个事项“秒报秒批秒办”。

多管齐下,完善退出机制

 为了破解企业退出难题,今年4月,盐城市亭湖区开展“1+N”证照注销联办改革,力求企业在注销1张营业执照的同时,达成N张准入类许可证件同步注销联办。

 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退出,盐城深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通过扩大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简化提交材料、建立容错机制等措施便利企业注销。1—5月,该市共有15312户企业退出市场,其中简易注销登记6670户,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受疫情影响,有些企业经营状况不佳,面临资金运转不畅、员工运维艰难等问题。为了帮助经营者树立继续运营的信心,盐城市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歇业制度。歇业期间,企业相当于进入“休眠”状态,既保留市场主体资格,又可不用继续租赁经营场所,而是以申报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主要经营场所,节约租金水电人工等运营维持成本。

 “这项制度打破过去市场主体要么维持经营,要么注销退市的‘一刀切、二选一’局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也给了经营者继续运营的机会与信心。”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乔泉说。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