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资讯

《群众》杂志刊发胡柏林文章:强化考核引领 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7-25 10:15 [ ] 浏览次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面对疫情影响,盐城在已有营商环境政策的基础上,对标国内一流标准,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新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更好保障改善民生,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盐城行政审批服务领域5项指标综合排名上升5个位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聚焦“更高更新更实”,全力“保位争位进位”,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还需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接续发力,推动营商环境考核工作再上新台阶,展现行政审批服务队伍的新作为。

 一、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高的站位看待考核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体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部署推进,这是我们时时放心不下的“国之大者”,也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从国家层面看,这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国务院连续9年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与更好结合。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国办、国务院职转办先后了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纾困惠企力度,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际成效,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中有进。

从省市层面看,这是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盐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列出了171项重点改革任务。市委徐书记强调要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沿海地区一流营商环境。周市长将营商环境界定为盐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指示对标省内最优,加力推进。省市考核办加大指标任务推进力度,考核工作升温加压,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站在“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新赛道上,必须拿出勇于亮剑、敢打必胜的精神状态,向更高目标奋进。

从部门层面看,这是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的基本要求。行政审批局既是“放管服”改革牵头部门,又是承担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任务最多的责任部门,今年以来,我们迅速构建起覆盖市县镇三级的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体系,推出了线上服务企业“直通车”、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推广“一照多址”、进企业“登门问需”等政策措施,体现了部门担当,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主阵地”“大窗口”和“总客服”,做好今年考核工作,推动指标评价进位争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从行业层面看,这是服务企业便利群众的本质要求行政审批涉及事项都与企业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可谓“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减少企业和群众创业阻碍,破局准入难题我们聚焦服务市场主体“一件事”,推行企业开办“全市通办、远程网办、全程帮办、掌上自办”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固化形成“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次踏勘、一证准营”的“六个一”模式,16个行业实现“一证准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全省首创容缺服务+告知承诺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限由省定100个工作日压缩至56个工作日。

二、强化改革赋能,以更新的理念谋划考核工作

当前,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正式评价方案还未发布,只有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才能临阵不慌乱、心中有底气、工作有章法。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高定位。“站在全局谋一隅”,跳出苏北思维、中游意识的束缚,将考核工作置于全省乃至全国范围来思考和谋划,重点思考我们牵头的考核指标在全省处于什么位次、在全国有没有影响?进一步找准努力方向,切实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同时,注重将考核工作与全市、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计划方案,与全市、全局重点工作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求突破。横向要与先进地区、先进单位比,我们的不足、短板在哪里,差距在哪里?纵向要与去年的工作比,看看去年我们的规定动作失分在哪里?自选动作没有得分的原因是什么?通过对标找差,进一步明晰提升、突破的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提高考核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争进位。依据国家试点改革事项、自主创新改革事项工作清单,对标全省统一试点事项,聚焦全市自主改革事项,加快节奏,抓紧推广复制、固化改革举措、形成制度性安排,打造“盐城样本”,以营商环境指标成绩的争先进位,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四是坚持分级分类担责任。为保障12345“一哨联办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建立市、县(市、区)、街道(镇)三级考评体系和每哨一考评、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考评机制,量化细化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等考核评价指标。开发事找人智能督办指挥平台,智能检索超期办理、多次流转、群众多次不满意等维度的进行督办。市、县两级12345平台定期分析汇总办件情况,推进诉求办理质效不断提升。

三、强化目标导向,以更实的举措推进考核工作

近年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呈现更加精细化、定量化、常态化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更加统一、精力更加聚焦、工作更加务实。

一是优化机制,精准发力。要牢牢“牵住牛鼻子”,积极主动向上对接,搞清楚出什么题、考哪个点、究竟怎么考,更加有的放矢、精准高效地推进工作。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分管领导挂钩领办、业务处室全程跟进、定期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落实好“一指标一推进方案”,采用“五个一”推进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例会,组织一次集中会办,开展一次针对性调度,通报一次进展情况,领导带队赴省对接汇报一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工作推进到位。

二是聚焦突破,靶向施策。加强全市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一业一证”“一照多址”改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服务水平。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跨区域通办任务落地落细,深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抓实关键指标,补齐工作短板,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严格落实招标主体和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全面清除考核失分隐患,营造阳光公平的交易环境。按照“一事一评”的要求,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全量归集报送评价数据,动态监测、定期拨测,确保“政务服务满意度”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塑创特色,善作善成。于发现、善于总结、精于宣传,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推陈出新、集成出新、拓展出新等方式,塑创工作特色。围绕省督查激励,国家、省认可推介,近期工作成效明显“三类重点创新事项”,集中力量、抢抓机遇、加强宣传、扩大影响。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帮办代办、“12345”热线提质增效、政务服务网能力提升工程、大数据赋能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重点领域,尽快见成果、创特色、树品牌。

四是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资金、项目就往哪里飞。我们突出项目为王、服务至上,聚焦5000万元以上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审批代办帮办机制。搭建全市项目审批代办帮办工作专班,组建项目代办中心,构建市、县、园区(镇、街道)三级代办体系,打造一支不少于1015人的专兼职帮办代办队伍,出台配套制度,形成市级统筹、专员帮办、市县联动的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体系,着力为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定制重点项目考核机制,建立问题困难和服务考核 “一把手在线通道”,实行帮办代办“双评价”,切实做到审批“零阻力”、服务“零距离”,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