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资讯

市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入选省开发区第二批改革实践案例

发布日期:2022-07-27 10:04 [ ] 浏览次数:

日前,省商务厅、省编办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江苏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第二批共7个实践案例,将好经验、好做法向全省推广。其中,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国人来华一站式服务专窗改革案例入选。近年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一件事”改革,积极打造专区、专窗集成服务,专窗自20211月设立以来,累计办理新进、转聘、注销等600余件,极大方便了外籍人才来盐工作,获得区内企业的一致好评。

一、积极推动审批赋权

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韩资企业密集,全市80%以上的韩国人在区就业。为更好地服务外国人来区工作,切实解决外籍人才就业办证环节多、多地跑等问题,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动承接审批赋权,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正式赋予行使辖区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成为全省地级市以外,第一家获得外国人来华工作审批权限的地区,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就近办理审批手续。

二、加强业务指导学习

为承接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办理,区行政审批局多次邀请省、市两级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并对区内相关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通过专家现场指导和培训,进一步使企业和用人单位了解人才签证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办流程,详细分析了业务办理过程中的易错点,逐一解答企业在业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外国人来华管理服务的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三、优化流程“一站”审批

为进一步方便区内外籍人才集成办理工作许可、居留等涉外审批手续,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立足打破部门壁垒,探索服务新流程,协调整合公安、科技、人社三部门相关事项,在全市先试先行打造“外国人来华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同步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同步加强业务指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办事者只需跑一个窗口,即可完成工作证和居留许可、就业、科技、政策支持等关联事项审批。

四、主动对接靠前服务

通过开展“不见面”审批、容缺预审、告知承诺制、并联审批等便捷举措,积极为来盐工作的外国人提供全方位、精细化、贴近式服务。疫情期间,积极推广“不见面”审批服务,用人单位在承诺电子档材料真实性后,可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决定,并直接邮寄到申请人手中,最大限度实现服务不减质、审批不掉线。

设立外国人来华一站式服务专窗之前,外籍人员办理工作和居留许可,需要到工作、居留许可等多个窗口先后办理4次业务。专窗设立后只需跑1个窗口,申请工作、居留许可的全部材料在专窗一次性提交,办理过程中由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内部流转,原工作许可法定15个工作日内办结,现压缩至4个工作日,减少办事流程、缩减办理环节、压缩办结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