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资讯

市资规局多措并举推进“交房即发证”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08-09 09:17 [ ] 浏览次数:

     “交房、缴税、办证几件事一次性办好,不用我们跑来跑去,从上传材料到拿到不动产电子证书前后只用了30分钟,之前就听说过交房即拿证,没想到我也能享受这项便利。”6月27日,亭湖区四季新城小区“交房即发证”服务现场,业主张先生拿到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兴奋地说道。

近年来,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域探索启动开展“交房即发证”工作,会同住建、税务部门联合印发《盐城市推进互联网+“交房即发证”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落实各环节各部门工作职责,有效保障“交房即发证”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省厅“提升交房即发证常态化能力”部署要求,积极总结前期工作经验,不断优化完善“交房即发证”工作模式,通过健全工作制度、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等,多措并举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住权与产权同步”常态化运行,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整体形象。上半年,盐城市共实现了56个小区9569套房屋“交房即发证”,交房套数相比于去年同期有了显著提升。

一是实施闭环管理,建立、定期更新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建楼盘预售许可台账、竣工核实台账、首次登记工作台账,实现“交房即发证”闭环管理,相关部门无缝衔接。其中,通过预售许可台账可以估算在建楼盘建设周期及进度,及时将楼盘纳入宣传普及名录库;通过竣工核实台账将楼盘列为“交房即发证”近期重点关注清单,靠前服务引导开发企业申报“交房即发证”;通过首次登记工作台账对前期楼盘的申报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督促提醒企业,推动企业“交房即发证”及时申报、及时开展。

二是优化服务流程,制订完善《“交房即发证”服务手册》《“交房即发证”业务操作指南》,并积极向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发放服务手册,更大范围宣传开展“交房即发证”工作的益处,使购房户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促使开发企业主动对外提供“交房即发证”服务。

三是强化政策导向,主动对接市住建局等八部门印发《盐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列为盐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开发经营加分项,“未按规定协助买受人办理权属登记手续”作为扣分项,通过正、反两项措施鼓励企业主动申报该项服务。

四是丰富办理路径,利用“我的盐城”APP、线下办事窗口、交房现场服务点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可选择性的“交房即发证”服务。其中,线上服务可以实现全过程共享政务数据、全环节运用电子表单、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全场景使用电子签章,让群众用自己的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好所有手续并领取不动产权电子证书,有效提升了“交房即发证”现场效率。

五是建立通报制度,按月通报各地“交房即发证”工作进展情况,推动落实工作职责,持续扩大“交房即发证”服务覆盖面。将各地“交房即发证”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季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于工作开展领先的地区,在季度考核时予以适当加分,并在年终考核时予以兑现,有效形成了各地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锚定常态化开展“交房即发证”的工作目标不松劲,在预测入库、规划核实、首次登记等环节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与住建部门的协同配合,更加积极主动为开发企业提供“交房即发证”业务指导,引导所有新开发项目申报“交房即发证”。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