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资讯

全力推进“一件事”改革,盐城打造企业全周期服务标准

发布日期:2022-09-28 10:41 [ ] 浏览次数:

       打造涵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推动餐饮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便利店、书店、烘焙店、粮油店等6个行业实行无差别、标准化办理┅┅9月27日,在盐城市亭湖区召开的全市服务市场主体“一件事”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盐城市行政审批局重点推出了服务市场主体“一件事”改革工作,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多点突破,创建准入新模式

为了破局准入问题,减少创业阻碍,2020年以来,盐城在全市推行“全市通办、远程网办、全程帮办、掌上自办”的“四办服务”新模式。具体而言:全市通办,按照“就近受理、网上审核、一窗办结”原则,为企业提供跨区域办理登记业务服务。设立企业登记全程帮办窗口,配备帮办工作人员,免收材料复印、公章刻制、证件送达等费用,推进全程帮办。依托“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全程电子化登记覆盖面,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远程网办。在“我的盐城”APP上线自助办理专区,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在手机终端掌上自办。今年上半年,全市为110多户企业办理跨区域登记业务,为1300多户企业提供帮办服务。

多措并举,打造准营新通道

为了节约企业申办时间和成本,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发布《盐城市企业“一照多址”备案管理办法》,对于企业经营场所与住所在同一县区且经营范围中不含许可项目和一般事项的,免于设立分支机构。强化数字赋能,开发市场主体住所核验系统,推行住所登记确认制,免于提交住所登记证明,试行住所信息申报承诺制,切实降低企业住所登记门槛。制订出台《盐城市企业开办工作规范(试行)》,推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市企业开办全流程半日办结率达到99.25%,1至8月新登记企业23812户,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90%以上。

多管齐下,完善退出新机制

深化简易注销便利化改革,通过扩大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简化提交材料、建立容错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今年1-8月,全市共办理法人企业简易注销 10840件,占同期办理注销登记法人企业总数的53.98%。推出企业破产清算、强制清算后的注销登记、破产企业分支机构处理等十项具体措施,有效解决了破产企业退出的“痛点”“堵点”问题。亭湖区在全省率先实施“1+N”企业证照注销联办“一件事”改革,以营业执照为核心实现N张准入类许可证件同步注销联办,使市场主体退出更顺畅、更简便。

先行先试,固化改革新标准

在全市推进准营“一件事”改革,首批梳理宾馆、餐饮等15个行业建议目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先行先试。针对改革试点中出现的差异性问题,选择药店等4个行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应用“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次踏勘、一证准营”的“六个一”服务模式,保障“一件事”改革在全市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为企业准营带来便利。盐城改革经验和工作模式受到省主管部门肯定、推广,开便利店、开药店“一件事”先后被列为全省改革试点。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