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资讯

盐南为人才汇盐创新创业开启高效“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2022-09-08 16:10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致力于把人才资源“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人才乐业”一件事改革,充分发挥人才政策、人才服务、人才保障等先发优势,为人才创新创业铺就“黄金跑道”。2020年实施以来,全区共集聚大学生以上人才6812名,发放政策补贴3965万元,累计服务人才创新创业3781人次,带动15332人就业,“产才融合、才聚业兴”的乘数效应逐步显现。

一、集成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将人才更快落户作为前提保障,大力推进事项整合、服务集成,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材料和时限分别压减35%、67%。一是提供套餐式服务。精细梳理高层次人才认定、绿卡发放、补贴申领、档案迁移、职称评定、项目支持、生活服务等80项高频事项,推出5大类“一件事”服务套餐,变“政府受理”为“人才点单”。二是推出一站式服务。开设“人才乐业” 服务专区,整合涉及多部门的318个事项,组建专业帮办队伍,设置一站式窗口,实行无差别办理,让人才创新创业从“找多个部门”到“找一个窗口”。三是推行极简式服务。针对流程繁、环节多等问题,通过流程再造,创新“一单综合推送、部门实时共享、数据多次复用”的“一环节审批”模式。以开办文旅企业为例,改革前至少要跑8个部门、提交45份材料,现在只需提交一张《高层次人才创业全链帮办申请表》,信息只填报一次,一个窗口、一个环节就能申办全流程关联事项。

二、数字赋能,“不见面智能办”。将人才高效就业作为根本目标,打破数据孤岛、破除信息烟囱,通过公安、人社等9部门数据共享应用,推动人才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一是夯实数据基座。高标准建设“人才乐业”数字平台,全面推广电子证照、数字签单、在线认证,构建基础数据库,累计汇聚数据1887万条,有力保障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审批监管“闭环运行”。二是强化技术支撑。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生物标志识别技术,交叉比对关联数据,自动判断申请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实现多源核验、智能预审。三是突破时空限制。坚持“三端同步、乐享无忧”,构建政务服务旗舰店、“我的盐城”APP、自助服务终端“三位一体”的网办体系,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截至目前,已在上海、南京、武汉等人才资源集中地区和市内8所高校、江苏沿海人力资源产业园布设“人才乐业”一体机,累计服务大学生人才3.7万人次。

三、融合创新,“优体验定制办”。将人才满意作为工作追求,注重人才服务体验,以暖心高效的政务服务,营造温馨的引才、用才、留才环境。一是精准“画像”。依托人才信息、事项频次、关联关系、偏好习惯等要素,勾勒人才“画像”,形成需求“图谱”,定制服务“方案”,精准推送引才政策、创业孵化、热点话题,引导各类人才关注盐城、认同盐城、选择盐城。二是高效“匹配”。通过专员帮办、视频指导、智能问答等渠道,推动政策条件和服务需求高效匹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人才粘性。加强大数据分析研判,动态掌握人才总量、政策兑现、服务保障等情况,为优化人才政策、完善服务体系,提供决策依据。三是暖心“互动”。建成“24h不打烊智慧小屋”,开通12345“尚贤”人才热线,构建人才诉求常态化表达机制,完善“人才乐业”一件事服务评价体系。目前,已累计互动评价近10万人次,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各类人才普遍反馈“政府可找、政策可见、服务可得”。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