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盐都“直播电商一件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7 17:35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都区瞄准电商直播产业前景,聚焦审批、服务、监管全链条,推出“直播电商”一件事主题式集成服务,促进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缩减了企业的创业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和“抱团”发展,充分激发电商企业的创业热情,使电商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带动全域经济发展。

部门协同联动  “一站式”极简审批

制定《盐都区直播电商“一件事”集成办理改革工作方案》,通过“要件整合、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等创新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将电商企业进入直播行业涉及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社保、医保)、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集成办理,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压减84%、80%、78%。对于部分需要进行现场勘验的事项,运用互联网技术打破空间限制,通过证前“云指导”、现场“云勘验”,将现场来回跑转变为网络实时看,让群众由“只跑一次”变成“一次也不跑”,大幅度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

平台资源整合 “集群式”便利注册

以“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为目标,出台《盐城市盐都区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实施方案》,联动盐都网红直播基地,对无须特定经营场所或暂不具备经营场所条件的小微企业、初创企业、个体工商户,符合规定条件的,实行“集群注册”登记服务,并提供人员培训、网络直播、产品展示等托管服务、营业执照办理“免费刻章、免费代办、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四免服务,解决企业住所缺乏等问题,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创业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策精准扶持 “跟踪式”延伸服务

围绕食品销售、医疗美容、化妆品、教育培训、金融投资等8个重点行业,编发行业网络直播食品营销活动合规指引,设立培训基地,指导从事网络直播食品营销活动的市场主体,依法合规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探索建立网络直播食品营销活动“全链条”监管模式,通过建立网络直播营销市场主体数据库,定期更新维护移动电商智慧监管平台直播主体信息,帮助从事电商直播的个体户突破发展瓶颈,增强市场竞争力,持续助力电商直播做大做强。

下一步,盐都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群众需求、企业期盼、发展需要,推出更多“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件事”集成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政务服务,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